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728
外治法治疗阑尾周围脓肿4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1临床资料,2治疗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阑尾周围脓肿多由急性阑尾炎失治误治发展而成,西医往往需要两次手术方能彻底解决问题,病人痛苦大,花费多。笔者近十二年来运用中西医结合外治疗法保守治疗阑尾周围脓肿46例,通过中药灌肠及局部外敷,配合西药抗生素静脉滴注,取得了较好的疗效,避免了手术的痛苦,节省了费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病人均为住院病人,其中男32例,女14例;年龄最大者71岁,最小者23岁,平均35.6岁;发病时间最长者11天,最短者51h,平均4.9天;发病前有急慢性阑尾炎发作史者28例,首次发病者18例;局部肿块最大者11cm×9cm,最小者5cm×4cm,皆为B超证实。

    1.2 辨证分型

    1.2.1 瘀滞型 体温37℃~37.9℃,轻度畏寒发热,右下腹包块有压痛和轻度反跳痛,无肌卫,大便秘结,小便黄赤,口不渴,恶心纳减,舌淡紫苔薄白,脉细涩,白细胞计数(9~12)×10 9 /L。

    1.2.2 湿热型 体温38℃~38.9℃,恶寒发热,右下腹包块有明显压痛和反跳痛,大便干结,小便深黄,口干不欲饮,纳呆呕吐,舌红苔黄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