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编号:10583699
肝硬化病人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水平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肝硬化,肝硬化,肾素,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硬化时RAS的变化情况。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研究对象分为两组:肝硬化组18例,对照组16例。全部数据采用SAS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结果 病例组肾素和醛固酮水平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血管紧张素-Ⅱ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肝硬化时RAS系统活性降低,推测RAS变化非肝硬化继发改变。

    关键词 肝硬化 肾素 血管紧张素-Ⅱ 醛固酮

    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S)是体内重要的内分泌调节系统,而且一直被认为是肝硬化是钠潴留的主要原因,且继发于肝硬化。为了更好了解肝硬化时RAS系统的变化,我们对本院2002年1月~2003年3月住院肝硬化者及非肝硬化对照组进行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水平的测定。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肝硬化病人共18例,男11例,女7例;平均年龄为(64.5±13.7)岁(42~85岁),均为2002年1月~2003年3月本院住院患者。所有患者均经B超、CT及肝功能等明确诊断为肝硬化。肝功能CHILD-PUGH分级:A级14例,B级4例。有腹水者10例。本次测定前1个月均无相关药物使用史。对照组16例,男11例,女5例;平均年龄63.8±14.5岁,其中健康志愿者2例,非肝硬化14例,均无相关药物使用史。

    1.2 实验方法 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测定:清晨卧位空腹采肘静脉血2ml,肝素抗凝,离心分离,去上清液,置-20℃低温冰箱保存待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样本中肾素、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