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知识
编号:10693267
新型高效安全的单分子包合材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7日
分子结构:,性状:,项目,α-环糊精,β-环糊精,γ-环糊精,1.环糊精包合物制法,饱和水溶液法,研磨法,冷冻干燥法,2.环糊精包合物在药
    
——环糊精 (cyclodextrin) 及其衍生物


    环糊精系淀粉经酶解环合后得到的由六个以上葡萄糖连结而成的环状低聚化合物。其制备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制备环糊精生成酶——碱性淀粉酶,第二阶段是由此酶制造环糊精。

     分子结构:为六个以上葡萄糖以α—1,4—糖苷键连结的环状低度聚合物,其中最常见的是α-环糊精(α-cyclodextrin)、β-环糊精(β-cyclodextrin)、γ-环糊精(γ-cyclodextrin),分别由六个、七个和八个葡萄糖分子构成。

    经X射线衍射和核磁共振研究证明了环糊精的立体结构是中空圆筒形,为葡萄糖的C-1椅式构型,在它的圆筒内部有-CH-葡萄糖苷结合的O原子,故呈疏水性。葡萄糖的2位和3位的-OH基在圆筒的一端开口处,6位的-OH基在圆筒的另一端开口处,所以圆筒的二端开口处都呈亲水性,这样,环糊精的筒形体的内部上层、中层、下层由不同的基团组成。

    性状:白色结晶性粉末,非还原性,β-环糊精熔点300-305°C,纯度99%,水分9%+-1%,灰分0.02%以下。在三种环糊精中,β-环糊精水的溶解度最低,最易从水中析出结晶,其一般性质列于下表。

    环糊精的一般性质
项目α-环糊精β-环糊精γ-环糊精
葡萄糖单体数678
分子量97311351297
空间内径,nm0.5-0.607-0.80.9-1.0
空洞深度,nm0.7-0.80.7-0.80.7-0.8
晶形(从水中得到)针状棱柱状棱柱状
溶解度(25°C),g/100ml14.51.8523.2
[α]25D+150.5+162.5+177.4
碘显色黄褐紫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