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556731
更年期女性谨防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8日
     45岁的李女士,近半年来感觉明显疲劳,平时很勤快的她家务也不愿干,还经常腰痛、腿痛、情绪不好,月经量也比以前少了。

    鞍山市妇儿医院妇女保健中心大夫根据她的症状,给她做了骨密度测量、盆腔B超,并抽血化验了她的雌激素含量,最后诊断李女士患上了骨质疏松症。由于李女士接近绝经年龄,她体内的雌激素含量明显不如以前,而在这个时期,她身体内的骨钙丢失增多,而吸收的很少。所以,造成了她的各种症状。

    听了医生的解释,李女士很困惑,她告诉医生自己也在服用补钙的药品怎么会不起作用呢?医生告诉她,钙的吸收需要很多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有雌激素的参与,否则补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李女士恍然大悟,接受了医生给她开的综合补钙处方。

    鞍山市妇儿医院妇女保健中心主任刘慧红介绍,女性在30岁以前骨钙的生成大于丢失,所以骨骼很坚硬,30岁以后骨钙丢失大于生成,骨质量开始下降。40岁以后由于女性卵巢功能逐渐下降,体内雌性激素水平也在下降。而钙的吸收是需要雌性激素的参与,所以绝经前后,是女性骨钙丢失最多的时期。

    她说,尤其是一些白领女性,平时运动量不大,骨质量本身不太好,到了更年期前后激素水平下降,骨钙大量丢失,很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严重影响后半生的生活质量。她建议广大中老年妇女,珍惜身体健康从绝经期开始,定期到专业保健中心进行身体检查,包括骨密度测定、性激素测定、盆腔B超、乳腺检查等。一两年全面检查一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