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156090
让病人变“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联合早报
让病人变“医生”

     慢性疾病工作坊教你自助助人

    慢性疾病自理计划工作坊内容包括教导病患处理虚弱、疲劳、疼痛等问题,传授放松技巧、使用药物的适当方式,让病患有效地与家人、朋友和医护专人沟通。(照片由国立健保集团提供)

    国立健保集团推出“掌控你的健康”(Take Charge of Your Health)的慢性疾病自理计划,为慢性疾病患者或病患看护者举办工作坊,教导他们管理慢性疾病的技能。

    一般的疾病管理计划是针对特定疾病而展开,新的自理计划可说是本地首个涵盖所有慢性疾病的工作坊,集中传授通用的管理技能。

    计划的另一特点,是训练部分参与计划的病患成为合格培训员,主持更多工作坊。当局认为,通过对疾病有切身体验的病患传达控制疾病的方法,将更有效。

    国立健保集团临床管理与策划计划顾问陈淑琳医生说,自理技能对慢性疾病患者尤其重要,由于患病时间长,病人须对自己日常的护理负责。
, http://www.100md.com
    这些自我管理技能包括处理疾病、持续正常活动及应对情绪变化等等。

    哮喘病、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背痛、中风和肥胖症等,都是本地常见的慢性疾病。

    陈淑琳说,一般慢性病患者面对的问题是感到身体虚弱无力,疼痛、气喘,容易心烦气燥,自信心减低。推行慢性疾病自理计划,可协助病患照顾自己的健康,加强自信,学习解决问题及做决定的技巧。

    慢性疾病自理计划源自斯坦福大学。陈淑琳在前年连同4名国立健保集团医护人员前去受训,成为慢性疾病自理培训专家。这些培训专家患有不同程度和性质的慢性疾病,学成后主持有关自理计划的工作坊。

    工作坊内容包括教导病患如何处理虚弱、疲劳、疼痛等问题,传授放松技巧、使用药物的适当方式,让病患能有效地与家人、朋友和医护专人沟通,以及拟定能改善生活品质的行动计划。
, http://www.100md.com
    国立健保集团自去年7月起在不同地点举办9个工作坊,吸引91人参与。其中有8人在一个月前接受另一轮训练,成为第一批由病患及病患看护者组成的非专业培训员。

    陈淑琳说,这些培训员因为对慢性疾病有实际体会,能和病患分享行动计划,成为病患模范。

    工作坊分6堂课,费用30元,开放给所有慢性病患者或看护者参加。获选为培训员的参加者,将参加另外一个4天训练课程。当他们成为合格培训员时,每主持一个工作坊,会获得120元象征性津贴。

    有兴趣参加工作坊的公众,可拨64715903或电邮cdsmp@nhg.com.sg联络。

    八成参加者:课程很有用

    47岁的吴秀花少年时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疾病,并在3年前因家庭问题而患抑郁症,曾萌轻生念头,而且经常感到惊慌。
, http://www.100md.com
    自她参加慢性疾病自理计划工作坊后,情况有所改善,不再依赖药物,也不需要看心理医生了。

    心脏衰竭病患谢锡华(60岁)虽无法通过心脏绕道手术改善病况,却在加入了工作坊后,保持适当运动与良好饮食习惯。

    这两名参加工作坊的病患,不久前在记者会上现身说法,讲述慢性疾病自理计划如何协助他们应付疾病带来的问题,更积极地面对生活。

    在62名接受问卷调查的参加者中,八成表示课程很有用。吴秀花说:“有关课程加强了我的沟通技巧,让我懂得应付生气、恐惧和烦躁等负面情绪。”

    她已受训成为培训员,准备将所学传授给其他病患。她说:“其实,不只是医生或护士才能照顾病人。病人也能妥善处理自己的病况。我希望别人也能从我这个‘外行人’身上学习如何照顾自己。”

    早报中英对照

    甲状腺功能减退:hypothyroid, http://www.100md.com(王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