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6812
药交会:凸显开放、务实和国际化三大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中国药学会
     4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医药交易会暨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辉瑞、葛兰素史克、强生、诺华、拜耳、罗氏等20多家大型跨国制药企业,和哈药、同仁堂、深圳海王等国内知名医药集团都在展会上竞相亮相。来自京、津、沪、渝、穗五大城市的200多家国内著名医院的院长和药剂科主任也参加了此次峰会。

    有评论认为,这是一次汇聚全国医药生产、流通、医疗与零售各界代表于一堂的年度全国性行业盛会。而在此峰会上,本次交易会更是隆重推出了自己的最大特色——中国医药论坛,就医药行业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开展高层研讨。

    三大亮点凸显价值

    据主办方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向记者介绍,此次药交会的场馆面积达到1万多平方米,共设有400多个展位。与去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国际药交会相比,影响力和辐射面都在提高。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会以“合作、发展、创新、共赢”为主题,在吸取了上一届交易会经验的基础上,本次交易会更是呈现出开放、务实和国际化的三大特点。
, http://www.100md.com
    其一,开放平台群英汇聚。一位美国强生公司的代表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参会的目的是以展示产品形象为主,广交各界朋友。在他们的展台,记者看到,除了传统的强生公司产品血糖仪,还有诸多新品种。而来自湖南九芝堂的代表则是冲着新品种的招商而来,据介绍,他们此次共推出止血镇痛胶囊、玉泉丸等多个中药品种。

    其二,务实手段吸引眼球。记者在2号馆二层看到,本次展会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便民零售服务专区,普通市民在领取免费入场券进入展会后,可以现场购药。据记者在现场了解,在这里购买医药产品可以享受到比药店更为优惠的价格,而这也为本次交易会吸引了不少人气。在11号馆,记者发现了本次展会专门为各家公司新产品发布而设立的新产品发布区,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正在那里对其产品进行宣传。

    其三,国际化氛围浓厚。记者在展会上看到,除了国内的传统医药集团的展位比较大以外,与之形成呼应的是跨国公司的展台。他们大多采用空间立体的布展方式,其规模可与主办单位五大医药集团的展位相媲美。不知是巧合还是安排,无论是西安杨森还是诺华制药,几乎都把自己公司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产品品牌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例如扶他林、派瑞松等等。
, 百拇医药
    许多金发碧眼的老外在各家展台参观询问,一位来自欧洲的参观者对记者说,他是在一大使馆工作,今天来看看中国的药品交易会,他还特地指着北京同仁堂的展台对记者说,“这是你们自己的。”

    据记者事后了解,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此次药交会邀请了国外驻中国使领馆人员参加。据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达透露,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使馆都有派人参会。

    医药热点峰会受到关注

    参加这次峰会的人肯定已经体会到了什么是热点。本次药交会上,由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太平(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这5家国内大型的医药流通企业共同主办的“医药峰会”,堪称最大特色。据主办方介绍,峰会将在上述5大城市轮流举办,其会议主办地的公司为峰会的轮值主席。

    此次峰会共举办了5个论坛,包括医药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医药产品发展趋势、医疗体制改革、医药企业发展和医药流通等方面。SFDA、卫生部等有关领导从政策层面分析了医药产业和医疗体制改革未来的走向。

    但在这次会议成功的同时,也有诸多缺点需要主办方注意。正如一位参会的退休领导对记者所讲,“这次峰会论坛举办得很好,宏观和微观的医药经济问题都有涉及,但是主题不够集中和鲜明。”

    另有参展企业对本次参会的参加人数感到失望。记者注意到,本次展会并没有给那些有招商意向的企业搭建一个很好平台。亦有参展代表表示,这种展会的效果对于招商并不理想。但是大部分人依然对下一届感到乐观并希望参加。

    信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