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1872
输液不良反应中热原反应的诊治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输液不良反应中热原反应的诊治体会和预防措施。方法 对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12月在病房发生的输液反应的抢救进行总结。结果 通过立即给予脱敏、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退热等药物治疗,配合吸氧、保暖等措施,患者可在2~3h缓解。结论 从迅速抢救、人员管理、密切合作,充分考虑输液安全性,严格无菌操作,房屋与设施制剂室布局合理等方面运用全面质量管理,可以有效防治输液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12月在病房共发生输液反应25例,男16例,女9例,18岁以上22例,18岁以下3例。主要表现为输液后数分钟~0.5h,突然出现寒战、发冷、四肢末端冰凉,伴有口唇发绀3例,心慌伴心前区不适2例,恶心、呕吐2例。全部患者于出现上述症状后0.5h之内体温升至38.5℃~39.5℃。

    1.2 方法 (1)确诊为输液反应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