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1922
低位直肠癌术后吻合口狭窄的相关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低位直肠癌术后吻合口狭窄发生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我院近10年来收治的175例低位直肠癌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75例低位直肠癌中共发生吻合口狭窄15例,发生率为8.6%。吻合口距肛门距离<5cm组以及吻合口漏组吻合口狭窄的发生率均明显大于相应对照组(P<0.05)。结论 低位直肠癌术后吻合口狭窄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吻合口距肛门距离以及是否并发吻合口漏都是重要因素。

    低位直肠癌是指位于肛直肠环至腹膜返折平面,相当于距肛缘7~8cm的病变 [1] 。低位直肠癌术后并发吻合口狭窄并非少见,国内报道发生率为0~22% [2] 。我科自1993年~2002年对175例低位直肠癌患者行保肛手术,并发吻合口狭窄15例,发生率为8.6%。本文结合文献报道对低位直肠癌吻合口狭窄发生的相关因素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5例患者中,男98例,女77例,年龄27~83岁,平均57岁。肿瘤组织学分型:高分化腺癌49例,中分化腺癌102例,低分化腺癌1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