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1854
立位性房性心律失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6岁。间歇性胸闷、心悸半年,曾多次行心电图检查均为正常。此次健康体检作心电图,经体位改变可见:卧位时,窦性心律,心率72次/min,正常心电图;立位时,当窦性心率增至86次/min时,较多提前P′波落于前一T波升支,呈阻滞型,继之间断出现短阵房颤心律,心室率约130次/min。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立位性房性心律失常(频发房性早搏———未下传,阵发性房颤),不正常心电图。

     2 讨论

    体位性心律失常系指与体位改变有关的心律失常。心电图可表现为心律失常的多样性,例如早搏、传导阻滞、心动过速等 [1] 。其发生原理是体位变化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异常,可能与自主神经电生理活动不均衡有关:直立位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心率增快,外周血管收缩,回心血量增多,心房负担加重,使心房肌的不应期和应激性发生变化,引起房性早搏、阵发性房颤或房扑。

    体位性心律失常多数为功能性,以卧位多见,本例患者无心脏器质性病变,立位时出现房性心律失常,卧位时消 失,“立现卧消”。该心律失常于体位改变的短时间内发生或消失,保持某一体位一定时间后消失 [2] 。分析:由于随着血液重新调整或卧位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心率减慢,心房负担减轻,房性早搏和房颤也随之消失。临床上可适当使用调节自主神经功能药物或缓慢的改变体位,达到控制或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马向荣.临床心电图学词典.第二版.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8,282-283.

    2 慈书平.心律失常与相关疾病.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86-188.

    作者单位:212001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8) (编辑李 欣), 百拇医药(朱萍 慈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