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71975
壮观霉素引起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小便刺痛,尿道流脓1天来我院就诊。患者于3天前有不洁性生活史,1天前出现尿道口流脓,较粘稠,小便刺痛。检查可见:尿道口红肿及有大量粘稠分泌物。取尿道分泌物镜检提示:找到淋球菌,脓球(++),WBC(+),诊断“急性淋病”。给予肌注壮观霉素2g。2h后患者诉全身皮肤瘙痒,尤其是背部和胸部。检查可见背、胸部有大片风团,四肢有少许。立即注射维丁胶性钙和扑尔敏,口服地塞米松、苯海拉明等药,数小时后瘙痒缓解,风团消退。

     2 讨论

    壮观霉素是一种氨基环醇类抗生素,对淋球菌特别敏感,临床上常用来治疗急性无并发症的尿道、宫颈及直肠淋 病。但我们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该药会引起个别患者皮肤过敏。

    作者单位:517000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卫生学校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曾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