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1859
菌尿对尿液分析仪测定尿红细胞的影响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菌尿对尿液分析仪(美国尿沉渣分析仪DiaSys R/S500和FA100尿液分析仪)测定红细胞产生的影响。方法 用DiaSys R/S500和镜检法、FA100和单克隆法分别测定菌尿、非菌尿尿液的红细胞(或潜血);取健康正常人尿液加入一定浓度的细菌(菌尿组),再用分析仪测定其红细胞。结果 (1)菌尿组DiaSys R/S500细胞数假阳性率、尿潜血假阳性率(21.5%)明显高于非菌尿组(6.5%),两者经t检验,P<0.01。(2)FA100测定菌尿组尿潜血假阳性率(19.5%)明显高于非菌尿组(4.5%),两者经t检验,P<0.01。(3)人工加入细菌后,尿液两种分析仪尿红细胞测定结果也明显高于非菌尿组。结论 菌尿影响尿沉渣分析仪和干化学尿液分析仪尿红细胞测定结果,这对尿液检验质量控制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尿红细胞检测是诊断泌尿系疾病,特别是肾病的重要实验指标之一。显微镜检查仍是目前检测尿液有形成份的主要手段。随着自动化尿液分析仪的问世,给尿液分析过筛检测带来了一些方便,但该型仪器是否受菌尿的影响,造成尿红细胞实验结果差异,迄今未引起注意,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1)菌尿:用一次性洁净塑料尿杯随机收集门诊怀疑有泌尿系感染患者晨尿2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