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560
插鼻饲管时的问题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鼻饲在神经内科较为常见,多年来通常在操作过程中遇到如下情况并给予必要处理取得成效,现将实践体会介绍如下。

    1 问题和对策

    (1)对昏迷或躁动不安及精神紧张等心理压力大的患者,或拒绝接受插管者。因昏迷患者吞咽反射迟钝或消失,插管时头应先向后仰,管子插入14~16cm时(会厌部),操作者用左手将病人头部托起,使下颌靠近胸骨柄,这样可增大咽部通道弧度,便于胃管沿后壁滑行,防止插入气管,从而提高插管成功率。对躁动不安者,可视病情按医嘱给镇静剂,待安静后插胃管。对心理压力大拒绝插管者,应说明插胃管的目的、必要性、取得理解合作,使胃管顺利插入。(2)插胃管时患者有恶心、呕吐、喷嚏、咳嗽等管子刺激鼻咽部粘膜症状而使管子容易误入口腔或气管,可选用稍细的胃管,插管时动作轻柔敏捷,插至咽喉时,嘱患者做吞咽动作,再迅速向前推进,如恶心可暂停插管,做深呼吸,待症状缓解后再插管。(3)体位不妥造成插管时管子不能顺利通过,可采取仰卧位或坐位,抬高床头,这样可减少恶心并借助重力作用,容易成功。(4)鼻部疾患或畸形,如有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弯曲,可更换另一侧鼻腔试插。(5)鼻咽部肿胀,因长期留置胃管或反复插胃管所致,可视病情按医 嘱在插管前用1%麻黄素(内加地塞米松1~3滴)滴入鼻腔,消除鼻粘膜肿胀而容易插管。(6)胃管在咽部以下食道部位

    扭曲、打折,虽然经过检查没有盘在口中,胃管插入的长度也符合,但流质注入时可从口鼻腔涌出或从胃管返流,应给予拔管,然后用稍硬的胃管重新插管。

     2 体会

    虽然教科书上有规范的操作规程,但在实际插管过程中,由于患者存在病情方面的因素、个体因素、导管因素、操作者手法等因素的不同,须要我们正确、灵活处理,以便插管成功。

    作者单位:365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邓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