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2710
甜石莲与其易混品苦石莲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我单位在多家药材商购进甜石莲,经检验均系苦石莲。实际二者不是一物,故不能混用。

    商品石莲子分为甜、苦二类:甜石莲系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莲的成熟果实老于莲房,经霜打后,落水下沉,坠于淤泥,经久坚黑如石者。且百年不坏。苦石莲系豆科藤本植物喙荚云实的成熟干燥种子。甜石莲又名壳莲子、老莲子、带皮莲子。功同普通莲子,并能祛湿热,开胃进食,治噤口痢疾。目前真品已难得,通常以普通带壳莲子代石莲子用。药材以色黑、饱满、质重坚硬者为佳。苦石莲又名老鸦枕头、青蛇子、广石莲子、猫儿核。其性味苦辛、涩。入心、脾、肾经。具有散瘀、止痛、清热、祛湿之功能。用于治疗哕逆痢疾,淋浊,尿血,跌打损伤。药材以短圆柱形,饱满、黑色光亮者为佳。

    二者外形虽相似,但性味功能主治全然相反,为了避免苦石莲与甜石莲的混淆使用,现将其性状鉴别介绍如下:甜石莲:果实呈卵圆形或椭圆形,两端略尖,长1.5~2cm,直径0.8~1.2cm。表面灰黑色,平滑,密生浅色小点,顶端有小圆孔,底部有短果柄,其旁有圆形棕色小突起。质地坚硬,不易破开,破开后,果皮厚约1mm,内表面红棕色, 内有种子一枚,种皮薄,不易剥离。种仁两片,淡黄白色,肥厚,显粉性,中有空隙,具绿色莲子心(胚芽)。无臭,味甘,微涩。苦石莲:种子呈短圆柱形,两端钝圆,长1.2~2.2cm,直径0.7~1.2cm表面黑褐色或暗棕色,光滑,有的具横环纹或横裂纹,一端有小柄。质极坚硬,不易破开。破开,种皮厚约1mm,内表面灰黄色而光滑,子叶两片,肥厚,黄白色,子叶中间有一黄白色小心(胚根及胚芽)。无臭,味极苦辛,并刺舌麻喉,令人欲呕。

    (收稿日期:2004-05-08)

    作者单位:121000锦州药业(集团)辽西国药连锁有限公司质检部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