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2990
肾素 血管紧张素系统双重阻滞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双重阻滞的研究现状,1RAS双重阻滞的概念,2RAS双重阻滞的生物学效应,3RAS双重阻滞与终末靶器官保护,4RAS双重阻滞的安全性,5讨论,参考文献
     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enin-Anˉgiotensin system,RAS),延缓或阻止疾病进程,无疑是20世纪心血管疾病领域的最重要进展之一。通过阻断RAS,抵消了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Ⅱ,AngⅡ)的血流动力学效应,抑制了依赖于AngⅡ的促生长细胞因子、氧自由基和组织纤维化介导物质的生成 [1] ,可获得以下生物学效应:血压下降,左心室重量和蛋白尿减少。但迄今为止,单用一种常规剂量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ˉzyme,ACE)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ngiotensinⅡReceptor,AT-R)拮抗剂,均不能持续、彻底阻断RAS,因而降低了预期治疗效果。本文综述RAS双重阻滞(dual blockade)的概念、可能性及其对终末靶器官的保护。

    1 RAS双重阻滞的概念

    
应用单种常规剂量的ACE抑制剂或AT-R拮抗剂时,随着药物在体内的进一步清除和血浆肾素的反调控性增强,体内血管紧张素Ⅰ,ACE底物或AngⅡ以及AT-R激动剂水平反而升高 [2] ,降低了ACE抑制剂或AT-R拮抗剂的预期药理学作用。由此出现了RAS双重阻滞的概念,即同时应用一种ACE抑制剂和一种AT-R拮抗剂来双重阻断RAS。

    2 RAS双重阻滞的生物学效应

    联合使用ACE抑制剂和AT-R拮抗剂,不仅持续、完全阻断了循环和组织中的RAS,而且会产生一系列的瀑布样药物动力学效应,如Ang(1~7)积聚,缓激肽生成增加,兴奋AT-R、一氧化氮(Nitric Oxˉide,NO)释放等,最终导致血管平滑肌舒张和血管增殖受到抑制 [3] 。但RAS双重阻滞在降低血浆醛固酮水平方面没有显现叠加作用,这可能与醛固酮分泌接受多种因子调控,特别是血钾水平的调控有关。

     3 RAS双重阻滞与终末靶器官保护

    3.1 高血压病 一项为期较短(16周)的临床试验表明,低肾素性高血压或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进展性肾功能衰竭患者,ACE抑制剂联合使用AT-R拮抗剂与二种药物单用相比,血压值进一步下降3~6mmHg [4] 。此效应与一种RAS阻断剂和一种利尿剂联合使用的效果相当。提示RAS双重阻滞较RAS单一阻滞在降低血压方面更具优势。但该研究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局限性:(1)不同的ACE抑制剂和AT-R拮抗剂使用的日剂量相同;(2)各种RAS阻断剂的研究剂量偏小;(3)没有控制钠盐摄入。因而降低了该研究结果的说服力。

    3.2 心脏和血管保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