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2512
小儿鼠伤寒沙门菌感染3例临床分析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我院儿科病房于2004年2月底发生了一起鼠伤寒沙门菌感染流行事件,共有3名小儿感染发病,感染菌株广泛耐药,带菌时间较长,预后良好,没有1例死亡。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发病情况 首发病例,男,6个月,肺炎在住院患儿,住院第9天,肺炎症状、体征基本消失后突然出现发热、腹泻,大便常规化验:黄绿色粘液便,镜检脓细胞(+++),红细胞(+++)。立即单间隔离治疗,并对大便进行消毒处理,送大便细菌培养。3d后大便细菌培养报告有鼠伤寒沙门菌生长。立即将该患儿转入传染病院,并对儿科病房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包括地面、空气、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病历夹、听诊器等)。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及无菌操作规程。首发病例发病第3天相继又发现2例类似病例,经大便细菌培养证实为鼠伤寒沙门菌感染。同期住院的其他23名患儿全部进行大便常规及细菌培养,无症状,大便细菌培养阴性者,解除隔离,密切观察大便情况7d。有腹泻症状,大便常规化验正常者,连续3次大便细菌培养阴性者,解除隔离。其中9例新生儿无1例感染。23名同期住院的患者无1例感染。被感染的3例患者均系肺炎恢复期的患儿,全部临床治愈出院,预后良好。

    1.2 一般资料 3例中男2例,女1例。首发病例男,6个月,系人工喂养。第2例,女,1岁4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