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2652
口 眼干燥 关节炎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1临床表现,2诊断,3治疗,4预后
     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是以泪腺、涎腺实质性损害为主的慢性炎症性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症状包括角膜结膜炎干燥征,口腔干燥,时常发现涎腺肿大和伴有一种结缔组织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有病例不具备结缔组织病变,仅有口腔干燥和角膜炎干燥,临床称为干燥综合征。本病多见于女性,更年期妇女多发,平均年龄为45~55岁。现就症状表现诊断及治疗介绍如下。

    1 临床表现

    1.1 眼部症状 双眼角膜结膜干燥灼热和刺痒,有异物感,口腔唾液及分泌物粘稠成拉线状,病人主述哭啼时少泪甚至干哭无泪,严重时甚至可发生角膜结膜炎和角膜溃疡穿孔影响视力并致盲。

    1.2 口腔症状 唾液分泌显著减少,口腔粘膜干燥,充血呈红色,舌丝状乳头,舌体裂纹增多加深有的表现为光滑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