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822
麻杏石甘汤现代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药理作用,2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麻杏石甘汤为我国传统古方之一,出自东汉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是临床应用的有效方剂。因其组方精当,疗效显著,故为历代医家所重视。麻杏石甘汤由麻黄6g、杏仁50g、石膏18g、甘草9g组成。本方依邪热在肺之理,导清气宣肺之法,重用石膏为君药,以其辛甘大寒专清气分实热,臣以麻黄清宣入肺,领石膏清热之力飞腾上焦,清宣肺热以平喘逆,杏仁苦降,宣肺下气定喘,甘草调和诸药,配杏仁以止嗽,其为佐药,合之有清热宣肺之功。适用于外感风邪,风热袭肺,身热不解,咳逆气急,鼻煽口渴,有汗或无汗,舌苔薄白或黄,脉滑而数者。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现代化科学方法,根据中药配伍原则,赋予中药复方用药的现代内涵,拓展其应用范围。

    1 药理作用

    1.1 镇咳作用 麻杏石甘汤回流液冷冻干燥粉状物162 mg/kg,对二氧化硫(SO 2 )气体诱发的小鼠咳嗽有明显的镇咳作用,抑制率可达63.1% [1] 。麻杏石甘汤加味剂醇提液7g/kg腹腔注射,对氨水刺激小鼠所致的咳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麻杏石甘汤醇提液10g/kg静脉注射,对刺激麻醉猫喉上神经及机械麻醉猫气管粘膜所致的咳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给药后5min所有动物的咳嗽反应均消失,而给药后75~90min内咳嗽反应减弱50%以上并恢复至接近正常,在镇咳同时对呼吸有轻度兴奋作用 [2] 。麻杏石甘汤1日用量溶于5倍量的精制水中,用胃导管注入雄性豚鼠胃内,以猫毛作物理刺激引起咳嗽反射,其结果有明显的镇咳作用 [3] 。另有报道,麻杏石甘汤中主要镇咳作用的中药为麻黄 [4] 。

    1.2 祛痰作用 麻杏石甘汤加味水煎液、醇提液25g/kg腹腔注射,二者均使小鼠气管冲洗液酚红含量明显增加,说明本品具有一定的祛痰作用 [2] 。

    1.3 平喘作用 麻杏石甘汤水浸膏10g/kg(1.0g药材/1.0ml水浸膏),第1~12h呼吸道阻力出现有意义的降低,表明其有降低支气管收缩的作用,但激发后的12h以后,呼吸道阻力逐渐提高,麻杏石甘汤的作用也逐渐消失 [5] 。另有报道,麻杏石甘汤可缓解气喘天竺鼠迅发反应期之呼吸道阻力,降低呼吸道炎症 [6] 。体外实验表明在麻杏石甘汤基础上加粘膜促吸收剂为宁喘微型灌肠液,0.25、0.15、0.05g/ml有抑制过敏豚鼠的支气管收缩幅度和抑制支气管收缩频率的作用,对组胺和乙酰胆碱所致痉挛的豚鼠气管螺旋条松弛,其解痉百分率近乎阳性对照组 [7] 。

    1.4 解热作用 麻杏石甘汤10ml/kg(1g生药/ml)对伤寒—副伤寒三联菌所致发热家兔有明显的降温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