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73
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致晕针的原因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对策,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出现晕针的原因,定出相应预防措施,预防晕针的发生。方法 分析1991年1月~1993年1月发生的37例复方氨基比林晕针记录情况,经分析讨论认为,体位和年龄因素有很大关系而规定凡来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年龄10~30岁者,一律取卧位注射,并作好心理护理。结果 1993年2月~1994年2月来注射复方氨基比林204例患者都没有出现过晕针。结论 采取卧位注射复方氨基比林可防止晕针发生。

    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又名安痛定注射液和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本品为氨基比林、安替比林和巴比妥的复方制剂。其解热作用快而强,用后体温下降速度快,是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但在注射过程中容易发生晕厥现象 [1] 。

    我院中心注射室发现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较其它药物更易发生晕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