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373
B超诊断肝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7岁。于入院前2h不慎被马踢伤右侧胸部,即出现胸痛及右上腹痛。来本院经门诊以胸外伤收住院。入院后行B超检查于右肋缘下斜切面及腋前线至腋中线冠状切面均发现肝右后叶上段(S7)肝包膜回声中断,并见一条形低回声延至肝实质内,其周围见4.5cm×3.5cm×3.2cm之中高水平强回声团,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整齐。肝右叶轻度增大,肝实质回声不均质,肝静脉、门静脉无扩张,胆囊胆道未见异常。腹腔探查见腹腔内中等量液性暗区,最大液体深度7.8cm。超声诊断:肝破裂;腹腔积血。即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肝右后叶近隔面有2.0cm×0.5cm的表浅裂口,腹腔内有新鲜血液900ml。术后诊断:肝破裂。

    2 讨论

    肝破裂在临床上较常见,诊断主要靠病史、体征及CT 检查明确诊断。本例由B超诊断,并经手术证实为肝破裂。为此,笔者认为在条件差的基层医院,B超对肝破裂的诊断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作者单位:615300四川省普格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3)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高贤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