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533
法莫替丁罕见不良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患者,女,29岁,因反复发作右上腹疼痛2年余,腹部超声提示胆囊结石,诊断为“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收入院。查体:神清,呼吸平移血压110/70mmHg两肺呼吸音清,HR80次/min,律齐;腹平软,右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心电图及胸片检查均无异常。择期行胆囊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予胃肠减压,氨苄西林抗炎,法莫替丁抑酸治疗。患者在静脉滴注法莫替丁约30min时突感胸闷,气促,全身出冷汗。当时查体:神清,气促,面色萎黄,BP120/80mmHg,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音,HR88次/min,律齐,未及早搏。即刻停用法莫替丁,予吸氧,地塞米松5mg静脉推注,症状于5min内缓解,次日继续使用除法莫替丁以外的其他药物,无胸闷,气促发作。

    讨论:法莫替丁是常用的组胺H 2 受体阻滞剂,对胃酸的分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法莫替丁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便秘,腹泻,皮疹,恶心,纳差,耳鸣等,偶有白细胞减少,转氨酶轻度升高 [1] 。患者应用法莫替丁时出现胸闷,气促,全身出冷汗,但当时血压,心跳等生命体征均正常,可排除过敏性休克的可能性。而胸闷,气促,出冷汗这些不良反应在法莫替丁的不良反应中尚未有报道。这在以后用药中应加以注意。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中华临床药物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09.

    作者单位:200233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特需病房, 百拇医药(陈逸 姚晔 邵淮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