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563
晾药杯小木架的制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药杯是临床上最常使用的工具之一,也是引起交叉感染的途径之一。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保证病人的健康,药杯必须每天清洁、消毒,晾干后备用。

    为了解决药杯在晾干过程中存在的费时、费力、费材料的现象,我们自制了一个小木架,专门用于晾干药杯。

     1 制作方法

    1.塑料套 2.铁钉图1 小木架的制作

    1.1 该支架用木头制成,总体尺寸为:56cm×35cm。

    1.2 首先用4根长为56cm和1根长为35cm的木条,搭成架子,再制作一个“工”字型底座。在4根横木条上钉上前后对称的钉子,可根据药杯的大小,确定钉子的长度和钉子间的距离:钉子长4cm,钉子间距为4cm。

    2 使用体会

    2.1 小木架结构简单,容易制作,并且造价低廉。

    2.2 套在钉子上的塑料套,是使用过的输液器上的小塑料套。优点是:(1)废物利用,降低了成本;(2)可防止钉子沾水生锈,污染药杯;(3)更换方便容易。

    2.3 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只要将洗净的药杯一个个挂在钉子上即可。

    2.4 节省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2.5 节省材料。药杯在需要的时间晾干,不必再用无菌纱布擦拭。

    2.6 便于推广。整个小木架材料仅为:木条、钉子、塑料套,制作简单。

    2.7 大小科室都适用,可根据本科室患者使用药杯量的多少,随时增加或减少木条和钉子。

    作者单位:257000山东省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 http://www.100md.com(孙旭震 崔陵红 于晖 朱 丽 刘 会 许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