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雄黄
编号:10572823
雄黄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药理学研究,2临床应用,3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4小结,参考文献
     雄黄为硫化物类矿物雄黄Realger的矿石,主要成分为二硫化二砷(As 2 S 2 )及一些微量元素。其味辛苦,性温。有燥湿、祛风、杀虫、解毒功效。主要应用于痈疮肿毒,虫蛇咬伤,虫积腹痛,疥癣秃疮 [1]。近年来,人们对雄黄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现就其现代药理作用、主要临床应用及其毒副作用作一综述。

     1 药理学研究

    1.1 对细胞凋亡及基因表达的影响

    1.1.1 肿瘤细胞 雄黄1g/ml给小鼠灌服,连续10天,可诱导荷瘤(L-1210和H22)小鼠肿瘤组织凋亡,抑制荷瘤小鼠肿瘤的生长,并可延长存活时间 [2] 。在1.0μmol/L浓度下,雄黄作用于体外培养的多发性骨髓瘤细胞24h后,其凋亡率可达14.1%~17.3%,主要以早、中期表现为主;在2.0μmol/L浓度下作用24h后,凋亡率为25.3%~31.7%,以晚期表现为主 [3] 。0~25μmol/L范围内的雄黄可以逆转乳腺癌MCF-7/ADM细胞的多药耐药性,并呈剂量依赖性,可能的逆转机制为下调mdr-1基因的表达 [4] 。雄黄亦可部分逆转MCF-7/ADM对阿霉素(ADM)的抗药性,主要为其下调ABC家族基因的mRNA水平,降低化疗药物阿霉素对MCF-7/ADM细胞的IC 50 [5] 。雄黄体外对Raji细胞的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细胞周期的影响表现为G 2 /M期阻滞,AnnexinV阳性的凋亡细胞明显增加,并且可使bcl-2的表达下调 [6] 。

    1.1.2 血细胞 250、125mg/kg的雄黄给小鼠连续灌服,血中1周后出现较多嗜多色红细胞,给药2周后血中点彩红细胞增多,3周后血中可出现Howell-Jolly小体;淋巴细胞、粒细胞出现凋亡小体,血小板颗粒减少;骨髓各系细胞也均出现形态改变,有巨幼样红细胞、异常丝状分裂,粒细胞鼓槌状小体数量增多,有新月帽状凋亡小体,环状核染色质的凋亡小体及核溶解的凋亡小体 [7~9] 。

    1.1.3 白血病细胞(APL) 1.5%的雄黄对NB 4 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并有促凋亡效应,对细胞周期的影响表现为G 2 /M期的阻滞,药物处理的早期细胞凋亡,未见伴有bcl-2 的下调 [10] ;雄黄在25.0~200.0mg/L浓度时对诱导NB 4 和HL-60细胞凋亡抑制作用表现为细胞周期S和G 2 期细胞分布减少或消失,形成大量亚二倍体细胞;当浓度为12.5mg/L时,培养72h,NB 4 细胞表现为典型的凋亡特征,而HL-60细胞则无 [11] 。在PML蛋白的基因表达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