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2993
尿蛋白肌酐比值对小儿蛋白尿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尿蛋白肌酐比值,蛋白尿,尿蛋白肌酐比值,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尿蛋白肌酐比值可否准确反映蛋白尿患儿的蛋白尿程度及其诊断价值。方法 运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对蛋白尿患儿24h尿蛋白与晨尿及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比值进行相关分析并评价诊断标准。结果 2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与尿蛋白肌酐比值呈正相关,其回归方程为24h尿蛋白/体表面积(g·m -2 ·d -1 )=0.4×尿蛋白/肌酐[mg·dl -1 ·(mg·dl -1 ) -1 ]+0.6,其中又以晨尿的拟合优度较高。以尿蛋白/肌酐≥0.2为诊断蛋白尿标准,灵敏度91.8%,特异度50.00%;尿蛋白/肌酐>1.5为诊断大量蛋白尿标准,灵敏度92.45%,特异度90.48%。结论 尿蛋白/肌酐比值测定能够可靠的反映24h尿蛋白量,定性、定量诊断蛋白尿,可以成为临床上理想的筛检和随访指标。

    关键词 蛋白尿 尿蛋白肌酐比值

    尿蛋白的检测在肾脏疾病的辅助诊断和评价疗效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常见的方法有:尿常规中尿蛋白的半定量检测、24h尿蛋白检测;尿蛋白/肌酐检测作为一种快速的尿蛋白定量的方法,为许多国内外临床工作者所推荐。本文将蛋白尿患儿的24h尿蛋白检测与尿蛋白/肌酐检测进行相关性研究,以探求二者的相关性及诊断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74例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内科住院病例,均因蛋白尿而就诊,年龄3~13岁,男50例,女24例;血肌酐、尿素氮水平均正常,观察期间忌高蛋白饮食及剧烈运动。对其24h尿样的尿蛋白分别与晨尿、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进行相关性研究。原发疾病种类分布:原发性肾病综合征38例,IgA肾病8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8例,紫癜性肾炎12例,狼疮性肾炎8例。

    1.2 研究方法 自身同期对照试验:24h尿蛋白定量采用磺基水杨酸比色法,并以受检者体表面积来标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