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72044
结直肠癌肝转移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结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其肝转移率为25% [1] ,外科手术结直肠癌肝转移已明显提高生存率。本文就经病理证实的30例结直肠癌肝转移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对肝转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预后因素作一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中男20例,女10例,男女之比2∶1,平均年龄55岁。发生部位:位于乙状结肠18例(60%),位于直肠8例(26.6%),位于其它结肠部位者4例(13.3%)。无瘤间期(结直肠手术至B超和CT或MRI发现肝内转移病灶时):30例病人中同期发现肝占位7例,其中4例为剖腹探查中发现肝转移,另3例先发现肝占位病变后,术中证实结直肠癌原发灶。结直肠术后门诊随访发现肝转移者23例(76.6%),无瘤间期平均18.4月(1~36个月),其中男18.9个月(2.1~36个月),女为17.8个月(1~35个月)。肝转移部位、数目及大小:肝左右叶转移者12例,肝左叶转移者8例,肝右叶转移者10例;单个转移结节者10例(33.3%),2~4个转移结节者16例(53.3%),5个或5个以上者为4例;肿瘤大小:2.4~6.1cm不等。

    1.2 病理学诊断 结直肠癌肝转移病人中有27例(90%)为结直肠腺癌,1例为平滑肌肉瘤,2例为类癌。腺癌细胞分化程度:Ⅱ级占25例,Ⅱ~Ⅲ级占2例,18例(60%)病人中有周围淋巴结转移,癌肿范围超过肠腔半径26例(69%),肿瘤直径>3cm21例(70%)。

    1.3 实验室检查 甲胎蛋白(AFP)放射免疫法,>20μg/L为阳性,本组病例AFP阴性者30例(100%);癌胚抗原(CEA)放射免疫法,>10μg/L为阳性,本组病人阳性者22例(70.1%)。CA19-9>20μg/L为阳性,本组中阳性者15例(50%)。

    1.4 手术时间及处理方式 按肝转移癌发现时间、大小、数目、切除可能性及患者一般状态分为同时行肝切除、TAE术后行肝切除、术前不行TAE肝切除、部分瘤体切除并无水酒精注射、门静脉置管供术后化疗。本组病例对单一转移结节行肝切除术10例,4例TAE术后行肝切除,9例术前不行TAE肝切除,4例部分瘤体切除并无水酒精注射,3例广泛肝转移门静脉置化疗泵供术后化疗。术中借助B超发现转移灶周围卫星灶4例,大小1~1.5cm,行卫星灶切除。

    2 讨论

    转移癌的发生清楚表明局部肿瘤发展成为全身性疾病,肝转移癌发生尚不完全清楚,本组资料发现肝转移多见于原发病位于乙状结肠(27例),有周围淋巴结转移、肿瘤超过肠周径一半(26例),且直径>3cm者(21例),病理分化差,可能表明肝转移癌与结直肠癌生物学特性有关。

    由于结直癌肝转移为单结节或局限一个肝叶者根治切除率较高 [2] 。因此早期发现肝转移癌至关重要。本组病人结直癌无瘤间期平均为18.4个月,即大多数患者在结直癌术后20个月发生肝转移,说明结直肠癌肝转移时间在2年内发生,因此定期B超检查、CEA、CA19-9测定可早期发现肝转移癌。本组资料中有4例肝转移癌术前行TAE治疗,理论上讲TAE可加速肿瘤坏死固缩,减少血管内癌细胞,防止手术操作造成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从而减少复发,提高手术疗效。同时也可了解肝内转移灶情况,为手术提供一定的指导。当然由于本组病例

    较少TAE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

    重视卫星灶转移,本组卫星灶转移位于Couinand段,或与大结节不到2cm距离,其直径不到大结节50%,很少超过4cm,我们随访发现有卫星灶转移病人,愈后不佳,2年内死于全身广泛转移。因此卫星灶转移可做为结直肠癌肝转 移预后判断的一个指标。

    结直肠癌发生肝转移,同期行肝转移灶切除可获得较高肝切除后5年生存率,结直肠癌肝转移是可以治愈的,肝切除是安全的,也是最有效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刘全达,蔡志民.结直肠癌肝转移治疗进展.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1,16,753-754.

    2 Jamagin WR,Fong Y,et al.Liver resection for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ˉcer:assessing the risk of Occult irresectable disease.JAM collsurg,1999,188:33-42.

    作者单位:1 117000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2 110001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三科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刘喜才 宋清斌 张灿刚 池洪波 袁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