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24
Giemsa染色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常用的嗜铬细胞染色一般多采用Giemsa改良染色法,这种方法的不足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染色时间过长,需要18~24h;其二是用丙酮和丙酮二甲苯等量混合液脱水时,因为时间不好掌握,容易造成脱色过轻或过重,镜下显示偏红或偏蓝,显色对比度差,切片染色效果不良,影响镜下观察。经过我室多次实验,总结出试剂易于配制、操作简便、安全可靠的染色方法。

     1 试剂

    (1)固定液:磷酸氢二钠3.25g,磷酸二氢钠2g,蒸馏水450ml,40%甲醛50ml。(2)稀释液:Giemsa原液5ml,蒸馏水100ml。

     2 方法

    (1)标本用10%福尔马林固定液固定,常规脱水、透明、浸蜡、包埋。(2)石蜡切片5μm、脱蜡至水,蒸馏水洗。(3)浸入Giemsa氏稀释液置于微波炉中1min,置于40℃恒温箱2h。(4)迅速用3‰的冰醋酸稀释液分化。(5)直接用定型吹风机吹干,中性树胶封片。

     3 结果

    嗜铬细胞为红色,玫瑰红色,核蓝色,结缔组织浅红色。

     4 体会

    (1)多数染色方法固定及流水冲洗一般要3~4天,时间较长,不能适应现代病理快速诊断的需要,此方法固定时间短,效果优于其它方法。(2)组织长时间固定于甲醛中,易出现染色效果差,甚至反应完全消失的情况,而其他染液配制较复杂造价较高,不易操作。(3)不同的分化液直接关系到染色结果,掌握不好可使染色效果不佳,切片不同程度呈现一片红色或一片蓝色。此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作者单位:650011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病理科

    (编辑木 木), http://www.100md.com(杨会钗 李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