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424
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手术配合,3配合体会,参考文献
     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是在体外循环下应用血管桥移植手段以改善狭窄远端心肌缺血使阻塞的冠脉再通。该手术患者年龄偏大,心功能较差,冠状动脉多支病变,往往合并室壁瘤,室间隔穿孔等。该手术操作较复杂,对术者的手术技巧要求较高。我院于2002年8月~2003年11月,共完成体外循环下CABG6例,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中,男4例,女2例,年龄51~69岁,平均年龄59.2岁,均因心绞痛入院,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多支冠状动脉病变,2例合并室壁瘤,6例均取大隐静脉,左乳内动脉搭桥,搭桥3支者1例,4支者3例,5支者2例。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 术前1日参与病例讨论,熟悉病史,明确手术方案。全面掌握病人情况,深入病房与病人交谈,取得病人的理解、信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