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2704
抗菌药物在临床合理使用和管理中执业药师的责任及其重要性的研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抗菌药物,抗菌药物,监督管理,滥用药物,执业药师,参考文献
     【摘要】 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联合发起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的监督管理,促进合理用药行动。本文就抗菌药物的概况、耐药性、耐药机制以及滥用造成的危害、合理使用原则,尤其是强调了执业药师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国外的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和论述。目的在于使医药人员和用药患者及大量使用抗菌药物的行业如生物制药业、农业、畜牧业掌握抗菌药物的用药原则、了解滥用的危害。积极有效地落实WHO遏制抗菌药物耐药性的全球战略,达到节约医药资源,避免进入“后抗生素时代”。

    关键词 抗菌药物 监督管理 滥用药物 执业药师

    抗菌药物的发现和应用是上世纪40年代医药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抗菌药物有效地治愈了各类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青霉素是最早解决临床上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难题的抗菌药物,随后问世的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又使肺炎、肺结核的病死率减低了80%。那时曾有人预言,人类战胜细菌的时代已经到来,某权威医学总署甚至曾声称对“传染病的研究总算告一段落,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研究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这种自信很快就被严酷的事实所否定。因为人们发现一些原来很容易治疗的细菌感染,抗菌药物已经不再能有效的控制其感染了。40年代全球每年死于感染性疾病的人数约为700万,但80年代猛增至2000万。老一代的抗菌药物失去了原有作用,新一代抗菌药物的临床寿命越来越短,院内交叉感染增加,甚至医生已到了无药可用的尴尬境地。研究结果表明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细菌的耐药性所导致。

    随后的研究阐明了细菌的耐药性、耐药机制以及造成耐药的主要原因就是抗菌药物的滥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遏制抗菌药物耐药性的全球战略中指出:全球因感染而造成的死亡中,急性呼吸道感染、感染性腹泻、麻疹、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占85%以上,引起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对一线药物的耐药性已从零增加到几乎100%。而于此同时新的抗菌药物来源逐渐枯竭,形势万分严峻。有专家预言:如此不凡,人类将进入“后抗生素(抗菌药物)时代”即回到抗菌药物发现之前的黑暗年代。为此各国均开始相应WHO的倡导,加强人用和兽用抗菌药物的限制性管理,建立有效的耐药菌监测体系,编写抗菌药物治疗指南,强化公众合理用药意识。

    “药师以人为本,全力维护人民健康”是中国执业药师的社会责任,也是执业药师工作的出发点,因此维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成为执业药师工作的核心,而合理用药又成为安全有效的保障 [1] 。美国Hepler和strand教授发表的“药学服务的机遇与责任”一文中提出了“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Care)”的概念即药师对病人有关的药物治疗需要承担责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