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824
肝门区复杂胆管病变切除肝-空肠 扣式 吻合术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肝胆外科手术中,肝门部这一狭小空间的病变手术操作困难,先天性变异多,一直是技术上的难点,尤其在多次手术后,解剖结构更是复杂,从1999年至今,我们对6例肝门区胆管病变采取了病变切除,肝组织创面-空肠“扣式”吻合术,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平均年龄49.8岁,女2例,平均年龄52.4岁。其中高位胆管癌4例(1例曾行胆囊切除术后)胆管狭窄;另外2例为二次手术患者(1例为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后,高位胆管狭窄;1例为胆总管囊肿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囊肿切除,肝总管-空肠吻合术后高位胆管狭窄)。

    1.2 影像学检查 术前均提示胆道梗阻,2例行MRCP+B超,2例行CT+B超检查,2例行ERCP+B超。

    1.3 手术方式 所有病例均采用病变切除,肝组织创面-空肠“扣式”吻合术,吻合口周围引流。

    2 结果

    4例无并发症,顺利出院,1例为胆汁性腹膜炎,腹腔,盆腔积液,有全身中毒症状,行CT引导下穿刺流,抗炎及支持治疗后痊愈,1例为肝内脓肿,行B超引导下穿刺引流,痊愈。术后拔引流管最早7天,最晚25天。

    3 讨论

    3.1 本手术方法的适应证 (1)胆管癌侵及二级胆管,当切除病变后已无足够的长度行胆管空肠吻合术;(2)胆管损伤或胆管畸形,或反复炎症,致肝门部胆管纤维化,胆管狭窄;(3)手术中肝门部渗血较多,难以对高位胆管仔细分离,再行胆肠吻合术。

    3.2 手术要求 (1)吻合口大小以刚好遮住所有肝内胆管为宜;(2)吻合间隔合适,线距约8mm;(3)吻合口无张力。3.3 本手术方法的注意点 由于是利用肝包膜及肝组织与空肠断端吻合,吻合口不是很牢靠,可导致胆瘘而发生腹腔内感染,主要预防措施是引流通畅,分别放置2根引流管于吻合口的左右侧,术后吻合口瘘一般在5~7天内愈合。

    作者单位:154101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1)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白文斌 连广宇 贾祯 吴鹤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