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85
奴夫卡因间断静脉注射用于防治输液静脉炎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静脉炎是输液过程中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多因长期输入高浓度刺激性较强的药液或静脉内长时间放置刺激性大的塑料管而引起局部静脉壁的化学炎症反应,输液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也可导致局部静脉的感染而发生静脉炎 [1] 。对此,从2003年1~12月,我院采取输液过程中间断静脉推注0.25%奴夫卡因预防静脉炎发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病人80例,均为病情相对较重,查体有不同程度烦躁、口渴、脉搏增快、血压改变等早期休克或休克的临床表现,需要进行较大量静脉补液的患者,均经历补液、给药、输液等治疗手段。其中外伤或急腹症等急诊入院者46例,肝硬化及溃疡病引起的消化道大出血者34例;男45例,女35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82岁。

    1.2 方法

    1.2.1 静脉炎判断标准 采用WHO规定的静脉炎标准将其分为:0°无反应;Ⅰ°沿静脉走向疼痛≤2天;Ⅱ°疼痛3~5天和/或红肿或水泡;Ⅲ°疼痛>5天和/或红肿或水泡;Ⅳ°疼痛不能耐受而停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