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2645
对妊娠大于38周孕妇实行计划分娩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我院自1994年开始实行计划分娩,其孕周由过期妊娠、延期妊娠到近2年的妊娠大于38周,使过期妊娠发生率逐渐下降。方法 本文随机选择计划分娩200例与同期自然分娩100例相比较。结果 计划分娩组总产程较自然分娩组平均缩短1h余,无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及足月低体重儿发生。孕38~39周3日内引产成功率明显高于过期妊娠者引产成功率(P<0.01),宫颈成熟者3日内引产成功率明显高于宫颈未成熟者(P<0.05)。结论 对妊娠大于38周孕妇实行计划分娩可有效地降低过期妊娠的发生率及过期妊娠对母儿的危害,并可达到缩短产程之目的。

    关键词 计划分娩 过期妊娠

    我院自1994年开始实行计划分娩,其孕周由过期妊娠,延期妊娠到近2年的妊娠大于38周,使过期妊娠的发生率逐年下降。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本文随机选择2000年采用低浓度催产素引产和2001年采用蓖麻油引产各100例,与2001年自然进入产程阴道分娩者进行比较,各组均为妊娠大于38周的初产妇,单胎、头位、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年龄、身高、体重相似。

    1.2 一般资料 各组均详细核对妊娠史,包括末次月经、早孕反应和胎动时间及有关早孕期间的确诊时间;估计胎儿体重均大于2500g(宫高×腹围+500g);腹部B超检查胎头双顶径均大于8.5cm,胎盘成熟。

    1.3 引产方法 (1)低浓度催产素引产 催产素:1.25IU加入5%葡萄糖500ml中,为1日量,单瓶输液,以40滴/min左右的速度滴入(含催产素6.25mUI/min),在未动产前无需专人监护。如连续5天仍未动产则将催产素浓度加大,最大浓度可加至1%。(2)蓖麻油引产,蓖麻油50ml/次口服,每日1次,连续应用至临产。

    2 结果

    2.1 过期妊娠的发生率 1994年以来各年代过期妊娠的发生率,见表1。

    表1 过期妊娠发生率比较(略)

    2.2 计划分娩与正常分娩组孕周分布 见表2。

    表2 计划分娩与正常分娩组孕周分布(略)

    从表2可见,计划分娩组中妊娠≥40周者明显高于正常分娩组,尤以过期妊娠为著(P<0.01)。而正常分娩组中妊娠多在38~39孕周,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计划分娩成功率与诸因素的关系

    2.3.1 孕周与引产成功率 见表3。

    表3 不同孕周与引产成功率(略)

    注:P<0.01

    表3可见,妊娠38~39周者3日内引产成功率明显高于妊娠≥40周者,且孕周越长,3日内引产成功率越低,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2.3.2 宫颈成熟度与引产成功率 见表4。

    表4 宫颈成熟度与引产成功率(略)

    由表4可见,催产素引产组3日内引产成功率与宫颈成熟度关系密切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蓖麻油引产组3日内引产成功率与宫颈成熟度无明显关系,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产程情况 在计划分娩与正常分娩组中,前者的产程明显短于后者,且以催产素引产组更为明显。总产程计划分娩较正常分娩组缩短1h余,但两者比较无统计学意义,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5。

    表5 3组产程时间比较(略)

    2.5 对围产儿的影响 在计划分娩组中,死产1例(死因系脐带帆状附着前置血管破裂)。新生儿窒息2例,新生儿死亡1例(死因系重度窒息)。无早产儿,足月低体重儿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新生儿出生最低体重2500g,最高体重4200g,平均体重3325g,与正常分娩组无差异。

    3 讨论

    关于计划分娩,目前尚无一致的概念,一种理解为因医疗原因而择期引产,另一种理解为妊娠38周后进行人工干预使其临产 [1] 。对后者国内外学者观点不一,颇有争议。而过期妊娠对母儿的危害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但究竟在何时计划分娩,大家意见也不尽一致。对42孕周前计划分娩人们最担心的是医源性早产问题。根据胎盘功能在36孕周时达高峰,38孕周后逐渐下降,42孕周后急骤下降和自然分娩多在38~39孕周结束这一规律,以及本文对核对妊娠大于38孕周实行计划分娩的经验认为只要认真核对妊娠史,结合估计胎儿体重和腹部B超测定胎头双顶径,胎盘成熟度和羊水量综合判断,其孕周的符合率可达100%。无医源性早产和足月低体重儿发生。

    对妊娠大于38周孕妇实行计划分娩,此期间胎盘尚未老化,功能处于良好状态,故对引产药物敏感,引产成功率高。本文孕38~39周的3日内引产成功率达97.92%,而过期妊娠则下降至72.22%,两者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1)证明了这一点,孕周的长短与宫颈成熟度无关,而引产成功率则与宫颈成熟度关系密切。宫颈Bishop评分≥7分者引产成功率明显高于宫颈未成熟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文献报道 [2] 相似。

    本文认为,对妊娠大于38周孕妇实行计划分娩是切实可行的。不仅大大降低了过期妊娠发生率,而且达到了产程时间短,引产成功率高,新生儿窒息率、新生儿病率和病死率低及胎儿成熟度正常之目的。随着过期妊娠发生率的降低,由此而致的难产率、新生儿窒息率、病死率将大大下降。

    参考文献

    1 刘庸.择期引产与计划分娩.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82,2:76.

    2 陶稔.选择性引产的新宫颈评分法.中华妇产科杂志,1985,20:12.

    (收稿日期:2004-04-08)

    作者单位:718200陕西省吴堡县医院

    (编辑海 天), 百拇医药(马英 慕林芳 慕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