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2705
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 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1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2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3树立以人为本观念,创建人才培养新机制,参考文献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人才工作,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当代世界和中国深刻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科学人才观。所谓“科学的人才观”,就是对于什么是人才、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如何用好人才等一系列问题的科学认识 [1] 。

     1 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首先,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以及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和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

    其次,强调科学的人才观,还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不断促进人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把实践作为衡量人才的根本标准,作为发现和识别人才的根本途径,按照各类人才成长规律和不同特点去识别和使用人才,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

    2 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

    “人人都可以成才”是科学人才观的又一重要内涵。什么是人才?人才就是品德高尚、掌握知识、能力较强和业绩突出的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