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725
单侧星状神经节阻滞出现双侧Horner’s综合征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自从我科开展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头痛以来先后发生2例双侧出现Horner’s综合征,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2例患者,均为女性,1例12岁,1例14岁,因右侧头痛来我科就医,2例患者发育正常,无其他不适主诉,各项化验检查均未发现异常,诊断为偏头痛。遂行右侧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采用侧颈部入路,斜角肌前间沟接近法(即患者头偏向对侧,由胸锁乳突肌后缘与前斜角肌之间触摸C 7 前结节后用5ml注射器与患者颈部矢状面成45°进针,抵住骨质后回吸无脑脊液和血液后注入0.5%盐酸利多卡因5ml) [1] ,1min后患者自觉左侧眼睑无力,不能睁开,眼球轻度内陷。2min后右侧Horner’s综合征逐渐明显,行颈部多普勒彩超显示双侧椎旁动脉血流速度减慢,但血流量增加,患者无任何不适主诉,头痛症状减轻,而后3次治疗又出现2次。

     2 讨论

    本组2例特点:(1)女性;(2)年龄(12~14岁)较低;(3)都是对侧先出现症状但较轻;(4)患者注射后无任何不适主诉。本组病例之所以发生双侧Horner’s综合征,而且都发生在刚注药后,笔者认为这与操作方法及女性解剖有关,2例患者均为少年女性,颈部肌肉松软,皮下脂肪较多,颈椎横突较短,针尖很可能滑过横突,抵住锥体后注药,由于进针时与颈部矢状面角度过大,在注药的推力下部分药液在椎前间隙或沿椎前筋膜顺针的方向弥散至对侧星状神经节,由于剂量较少,因此阻滞并不完善。

    通过本组2例患者观察,单侧颈交感神经阻滞后,患者并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因此笔者认为单侧颈交感神经阻滞只要谨慎操作,理论上是可行的,譬如上胸段及颈部高位硬膜外麻醉。

    参考文献

    1 张铁民.斜角肌前沟行颈交感神经阻滞的临床应用及解剖学基础.中国麻醉与镇痛,1999,1:55.

    (收稿日期:2004-07-01)

    作者单位:050017河北医科大学中医院麻醉科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郝巍 许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