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895
补肾健脾润肠通便法治疗老年性便秘5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讨论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且易诱发高血压、脑出血等疾病。我院采用补肾健脾润肠通便法治疗老年性便秘50例,取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病人中男29例,女21例。年龄60~85岁,病程6个月~20年。

    1.2 诊断标准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1)排便时间延长,3天以上1次,粪便干燥坚硬。(2)重者大便坚难,干燥如栗,可伴小腹胀痛,神疲乏力,胃纳减退。(3)排除肠道器质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