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26
便秘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便秘的危害不可低估,2注意区分便秘的性质,3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4注意加强体质锻炼,5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6注意正确使用药物
     【摘要】 本文力求阐明一个常见而易被忽略的现象—便秘。便秘虽然不是疾病,却是令人痛苦而有害的。决不可等闲视之。对继发性便秘要尽快查找病灶,积极治疗;对单纯性便秘则应重在预防,同时辅以相应的措施,及时妥善地加以解决,避免因便秘而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危害。

    便秘是一种十分烦恼而痛苦的病症,尤其处于现代社会的人们,从饮食习惯到生活方式,从工作环境到精神压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而这种病症的发生也就显得更为普遍和突出。它不但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思想情绪,而且还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疾病和危害,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1 便秘的危害不可低估

    有些人错误的认为,便秘无非是大便干燥,便次少些而已,并不是疾病,无关紧要。其实便秘的害处很多的,对人的健康极为不利。

    经常便秘,粪便中的分解产物被再吸收后,造成人体自身中毒,出现一系列神经反射性症状,如腹胀、腹痛、头昏、头痛、口苦、口臭、食欲不振、烦躁失眠等等。经常便秘,易使多余的胆脂滞留体内,使脂类储积,导致肥胖病、胆结石、冠心病等。经常便秘,直肠长时间受粪便中有毒物质的刺激,会诱发阑尾炎、腹膜炎、肠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