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56
带教老师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整体护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逐步认识到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文化因素及生活因素对人们身心健康和疾病的影响。护理工作开始走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这就对临床带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临床带教过程中,带教老师的思想、技术要过硬,态度和蔼可亲,服务热情周到,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带教老师必须做到。认真做到传、帮、带工作,使护生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转变护理观念,拓宽知识面,提高与病人的交流技能,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现将我在整体护理中的带教体会介绍如下。

    1 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性

    护生刚刚迈出校门,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往往对护理工作缺乏正确认识。整体护理不是仅局限于机械的执行医嘱、打针、发药等,而是对病人进行全身心的整体护理。首先要护生端正对护理工作的认识,避免学生轻护理、重操作观念。平时要经常带领护生进入病房,掌握所负责病房的病人的情况,指导护生如何与病人沟通、交流,如何观察和发现病人的内心需求。对所有病人要一视同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真正体会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句话的内涵。护生要对护理工作必须有诚实的态度,如果在工作中出现错误,必须及时跟带教老师说明并采取补救措施,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老师在带教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波动,及时给予提醒和警告,让同学在临床工作中,时时刻刻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努力完成实习任务。

     2 加强业务学习,逐渐适应新形式下的护理模式

     整体化护理工作强调以病人、身心、社会、文化的需要去考虑病人的健康和护理问题,要求护理人员知识面要广,专业水平要高,使护理人员的结构由平面封闭型向立体开放型转变,以医学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纵向结构,以社会科学和其他自然科学为横向结构,提高带教老师的理论水平和主观能动性,养成扎实、稳定的工作作风。作为带教老师,要时刻想着自己肩负的责任,要胜任新形式下的护理工作要求,必须扩大知识面,吸收新知识,刻苦钻研,以严谨的科学作风,熟练、准确的技术,为护生树立榜样。

     3 灵活掌握带教方法,是完善护士性格的关键

    性格是一个人在对现实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 的心理特点。带教老师在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性格,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对外向型性格的护生,在平时要注意培养她们内在素质,不能干什么事都大大咧咧,要养成严肃谨慎的工作态度。对于内向型的护生,要鼓励她们多和病人进行交流,有不懂的问题及时看书和问老师,要善于培养她们对病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鼓励护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克服冲动性、盲目性,使之产生较高的工作效率,逐步完善理想的护士性格。

     4 反馈病人意见,密切护患关系

    整体护理工作的开展,改善了病人的心理状态,调动了病人的主动性,培养了病人的自护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对病人身心健康实施有计划的整体护理,按需实护。如何指导护生按需实护,这就给带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带教老师有认真负责的自觉性,独立思考的主动性,刻苦钻研的进取性,帮助病人从社会角色转变成病人角色。带教老师指导护生在护理工中要有热心、爱心、责任心、同情心,主动为病人服务,一切为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让他们积极配合医疗、护理,争取早日出院。

    总之,只有带教老师与护生深入病房,加强与病人及家属之间的沟通、交流,才能全面掌握病人的身心需要,才能为病人创造有利于康复的条件。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以高质量的护理满足病人的需求,使病人愉快的接受治疗和护理,尽快康复出院。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内一科

    (编辑晓 青), http://www.100md.com(黄卫 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