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226
阿托品维生素C左旋咪唑硫酸镁治疗胆道蛔虫病25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胆道蛔虫病是农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系肠道内的蛔虫,因某种原因由肠管向上移位,通过Oddi括约肌钻入胆道所引起。约占胆道外科疾病的24.8%~34.26%,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女性略高于男性,男女之比约为1:1.5 [1] 。目前多主张中西医结合治疗,1984~2003年我们用阿托品、维生素C、左旋咪唑、硫酸镁治疗胆道蛔虫病250例,疗效满意,方法简便,易于推行,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0例中男102例,女148例,年龄最大64岁,最小4岁,10岁以下28例,10~20岁113例,40岁以上8例,病程最短者2h,病程最长者7天;其中伴有畏寒发热,轻微巩膜黄染15例。

    1.2 诊断标准 (1)剑突下阵发性剧烈绞痛与钻顶样疼痛,疼痛发作时辗转反侧哭闹,捧腹屈膝,坐卧不安,全身汗出,面色苍白,四肢厥冷,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初为胃内容物,其后则为胆汁或蛔虫。疼痛缓解突然,发作时间歇期疼痛可完全消失。(2)腹痛严重,但腹部平坦柔软,在剑突下深压时有轻微的压痛或无压痛,无腹肌强直;在间歇期上述体征减退或完全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