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2256
氟罗沙星过敏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氟罗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对革兰阴性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对革兰阳性菌如葡萄球菌属、溶血性链球菌等亦具有中等杀灭作用,因此临床上应用广泛,注射前一般不做皮试,发生过敏反应很少见,一旦发生过敏反应症状就很严重,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其临床表现,就会延误抢救时机,危及患者生命。现将我科1例氟罗沙星过敏患者的抢救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因车祸致左下肢股骨骨折及左下肢胫腓骨粉碎性骨折。行抗感染治疗,其中1组液体是5%GS500ml加氟罗沙星0.4g静脉滴注。滴注200ml,90min后患者开始出现心慌不适,心率104~122次/min,声音嘶哑,呼 吸加快,22~27次/min,烦躁,随后心慌症状逐渐加重,心率110~130次/min,发音困难,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立即更换液体,用5%GS500ml加七叶皂甙钠30mg,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8L/min,床旁心电监护,肌肉注射非那根25mg,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10min后症状好转,30min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好转,没有任何特殊不适。

    2 体会

    氟罗沙星过敏与其它药物过敏有所不同,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声嘶、发音困难,而无皮肤瘙痒、寒战等症状。这样的临床表现容易被医务人员误诊而延误抢救时机。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立即选用脱水药,可使患者症状很快得到控制。氟喹诺酮类药物存在交叉过敏反应,应告诉患者以后不要再使用此类药物。18岁以下患者禁止使用此类药物。

    (收稿日期:2004-08-06)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创伤外科, 百拇医药(夏咏梅 刘小梅 袁 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