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247
糖尿病的症状与并发症的病因与病机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症状与并发症,2病因与病机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和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其主要特征为高血糖及糖尿,临床上以三多(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疲乏无力等症为最主要的表现。严重时可发现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在祖国医学的历代著作中,虽然没有糖尿病这一病名,但对糖尿病的认识最早。公元前400年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素问》一书称之为“消瘅”,且有口甘与多尿的症状描述,即是糖尿病的病名与症状。同时,并提出“二阳结谓之消”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以及“胃热则消谷,谷消故善饥”等病因病机的理论。

    1 症状与并发症

    如《景岳全书》说:“上消者渴证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