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72108
浅谈中药的毒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1剂量过大,2炮制不当,3配伍不合理
     中药大多是天然的动植物,药性平和,毒副作用较化学药品相对少些。个别药品或保健品以赢利为目的,不但随意夸大药物的疗效,而且往往标榜“绝无毒副作用”,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中药的毒副作用在我国历代中药文献中早有记载。《素问》曰:“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神农本草经》把药物分为上、中、下三品,就是根据药物的有毒、无毒来分类的。张子和云:“凡药皆有毒也,非止大毒、小毒谓之毒。”由此可见,对于中药毒副作用的认识并非现代才有,古代医家早已有所认识。

    凡是有毒的药物,大多性味强烈,能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如同属峻下逐水药物的大戟、甘遂、芫花、巴豆、千金子、牵牛子;外用的雄黄、砒石、轻粉、铅丹、斑蝥、马钱子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