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218
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流动人口等人群有关艾滋病KABP调查及健康教育行为干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流动人口等人群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情况、高危行为倾向及流动人口的HIV、HBV、HCV和梅毒的感染率。针对存在问题,探索边远苗族山区进行健康教育行为干预的有效措施。方法 对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外出流动人口等进行艾滋病KABP调查,并对流动人口进行HIV、HBV、HCV和梅毒抗体检测,采用健康教育、HIV感染者现身说法、学生中同伴教育等方法干预并进行评估。结果 流动人口、中小学生及一般人群对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的正确认识率分别从干预前的59.3%、48.1%、47.1%上升到干预后的81.2%、71.8

    %、58.1%,对非传播途径的正确认识率分别从干预前的32.9%、44.9%、47.6%上升到干预后的69.7%、70.2%、65.4%,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流动人口中HBV、HCV感染率分别为3.8%、4.9%,未检出HIV和梅毒抗体阳性。结论 边远苗族山区村民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低,流动人口普遍存在危险行为,农村艾滋病健康教育干预重点应放在流动人口,中学生的健康教育不可忽视。

    近年来对贵阳市各类人群进行艾滋病KABP调查及监测时发现,在高危人群中少数民族均占有一定比例:199

    6年调查的部分人群中,少数民族占14.95%;1998年调查的“服务小姐”中,少数民族占10.72%;2001年调查的吸毒人群中,少数民族占6.46%;2002年调查的建筑工地流动人口中 [1] ,少数民族占17.45%。为了进一步了解边远苗族山区外出流动人口、中小学生及其一般人群对艾滋病的知晓率及高危行为倾向,流动人口中HIV、HBV、HCV及梅毒感染状况,针对存在问题,采用什么干预措施,才能有效提高艾滋病的知晓率作了探索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调查对象为花溪高坡乡外出打工流动人口、高坡民族中学全体中学生及高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高坡乡各村民组一般人群。

    1.2 方法 流动人口采用等概率二阶段抽样,学生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一般人群为有上学子女的家庭成员。调查员以区、乡医务人员、乡村医师和学校教师为主,由省、市专家对有关艾滋病知识、问卷调查技巧、填表要求等进行培训。培训后并进行预调查实习。省、市、区疾控中心建立督导小组,加强质量控制。

    2 结果

    2.1 流动人口调查

    2.1.1 流动人口基数调查 经逐户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