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548
磁共振诊断高血压丘脑出血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我院自1996年5月~1999年6月应用MR扫描确诊丘脑出血21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男16例,女5例。年龄56~70岁,平均63岁,既往均有高血压病史,从发病到MR检查时间为10h~12d。

    1.2 症状与体征 所有病例均有高血压。偏身感觉障碍12例,肢体瘫痪10例,颅神经损害8例,意识障碍6例,语言障碍8例,眼球活动障碍6例,瞳孔改变4例,尿失禁4例,呕吐4例,头昏头痛4例,无任何症状1例。21例均行头颅MR扫描,左侧丘脑出血14例,右侧7例,MR表现为丘脑血肿呈类圆形T1高信号影,T2高信号影或T2有内低外高倾向。最小出血量为0.5ml,最大为7.5ml,平均为4.1ml。其中1ml以下为4例,1~5ml18例,5.1~8ml19例;局限性丘脑出血12例,累及内囊后肢基底节4例,占位效应6例,中线移位4例。

    1.3 预后 21例经内科治疗效果良好,无1例死亡。1例患者因出血已有一定时间、量小,无症状与体征,未予特殊处理,出血吸收后出院。

    2 讨论

    丘脑出血主要是丘脑外侧的丘脑膝状体动脉和丘脑前内侧丘脑穿通支破裂所致。多数将丘脑出血分为局限型出血和进展型出血,局限型丘脑出血是指血肿限于丘脑本身,血肿量一般小于5ml,临床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本组12例局限型无1例死亡,预后良好,生活可自理。进展型又可分为丘脑内囊后肢,血肿量为5~15ml。部分病人可扩展至内囊膝部或前肢,血肿量往往超过15ml,病人多引起典型的内囊型偏瘫。临床大多完全瘫痪,意识障碍较重,本组4例丘脑内囊型经积极治疗,效果良好。丘脑脑室型是指血肿从第三脑室侧壁或侧壁室下方破入脑室系统。

    本组语言障碍8例,均为左侧丘脑出血,语言障碍主要是言语含糊不清、缓慢、音量减低或运动性失语。丘脑损害引起语言障碍已被确定,多见于左侧丘脑出血,主要是左侧腹外核损害所致。

    本组呕吐4例,主要原因可能为丘脑出血距中线结构较近,对丘脑下部、脑干上部压迫、破坏较重,亦可与颅压增高有关。本组尿失禁4例,丘脑脊内侧核是内脏感觉冲动传到前额区,故丘脑出血尿失禁原因可能是丘脑脊内侧核受损,导致内感觉减退使额外排尿中枢对膀胱控制减弱所致。

    本文仅有头昏头痛4例,1例没有注意到有任何症状,只是因为脑供血不足入院而检查头部MR偶然发现丘脑出血。原因考虑为:(1)丘脑出血量小;(2)老年人有脑萎缩;(3)出血在静区。

    本组21例全部有存活,12例局限型T2脑出血量均为5ml以下,4例丘脑内囊型出血量均在8ml以下,所有病例出血量均在15ml以下,故丘脑出血预后主要决定于出血量大小及是否扩展到脑室。

    综上所述,老年人长期高血压病史突然发病,血压明显增高,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肢体瘫痪和言语障碍,应注意丘脑出血的可能,但是除典型病例外有不同程度的偏身感觉障碍或轻微头昏头痛,无肢体瘫痪,即使没有意识障碍或言语障碍,也应考虑到本病的可能,有条件者可行头颅MR或CT扫描。

    作者单位:262601山东省临朐县老年病防治医院, http://www.100md.com(张国光 邹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