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89
浅谈护患矛盾的防范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物质文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医学模式“以疾病为中心”逐渐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这必然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医疗过程中,护士和病人接触最频繁,如果护患关系处理不当,就容易出现护患矛盾,甚至产生护理纠纷,因此,要防范护患矛盾就显得尤为重要。

    1 护患矛盾产生的原因

    1.1 护士方面的原因 (1)护士服务态度不好,表现为接待病人冷淡,漫不经心,不及时解答或处理病人提出的问题,语气生硬等。(2)病人接受治疗护理等候时间长。如病人入院等候时间长,护士未及时为病人更换床单,病人补液滴完护士未及时更换液体等,又无解释的语言。(3)护士责任心不强,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缺乏“慎独”精神,治疗、护理不按常规执行。(5)护理“三基”理论不扎实,专科护理水平不高等导致护理工作中病人对护理技术操作不满意。

    1.2 患者及家属方面 (1)患者或家属对医务人员期望过高,有的患者认为只要花钱给医院,医生就会给病人治好病,护士工作就不得有半点差错,殊不如有的病症目前医学界还未能治愈,护士在繁忙工作中亦可能有缺点。(2)个别患者素质低,不理解护士的工作,对护理工作挑三拣四,要求不合理,甚至出言不逊。

     2 护患矛盾的防范

    2.1 强化医德医风教育,改善护患关系 护士要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病人由于疾病的困扰,使他们心理应激增强而产生紧张、愤怒、绝望、厌恶等情绪,当心理防御机能不能对抗这些情绪时就易产生理性或行为性变化,出现攻击性行为反应,导致护患冲突。因此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应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想病人之所想,当护患关系出现矛盾时应要处身置地为病人着想,要向自己提出“假如我是一个病人”以这样的心态来对待、理解、宽恕关心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2.2 加强责任心,提高护理水平 树立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精神,坚守岗位,规范护理行为,培养自己“慎独”精神,主动服务,热情地接待每一位病人,提高病人满意度。

    2.3 要有积极稳定的情绪 在护患关系中、由于社会角色不同,加上医疗风险和工作的繁忙,会使护士经常感到焦虑、烦躁、情绪不佳,如果不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会影响病人的心理,导致护患关系紧张。因此,护士应学会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保持较稳定的情绪,更不要把工作不愉快发泄到病人身上,这不仅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防范护患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

    2.4 加强护理专科理论学习、操作技能训练 工作之余积极参加自学考试或其他业余大专班,通过学习,提高自己专业理论水平及实践操作技能,以熟练的护理操作完成各项护理工作,让病人安心、放心,满意护理技术操作。

    2.5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护士法律意识 要认真学习好《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学习并执行好护理文件书写规范,要明确护士所记录的每一个字都具有法律效力,学法、懂法,积极预防护患纠纷发生,有利于维护自我的合法权益。

     3 体会

    总之,在我们的生活中,矛盾无时不在,要建立和发展良好的护患关系,护士一定要有主动积极的态度,即使矛看发生了,首先要寻找原因,思考和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不管谁对谁错,我们都要积极主动化解矛盾,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以教育为主,绝不能与患者大吵大闹,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减少冲突的范围,顾全大局,注重我们的职业形象。其次要主动地用诚恳的交谈方式,掌握病人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和治疗要求,使病人在生理、生活、精神、心理方面都得到应有的治疗护理,使其心情愉快、舒适、安定,更好地配合治疗,最终战胜疾病。

    作者单位:526040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人民医院

    (编辑木 木), http://www.100md.com(莫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