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99
谈护士与护士长之间的心理相容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护士与护士长之间心理不相容的表现,2护士与护士长心理不相容的危害,3造成心理不相容状态的原因,4消除心理不相容因素,形成相容和谐的气氛
     心理学认为,心理相容能使成员处于融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发挥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质量。在我们护理战线上凡是受到众人夸赞的最佳护理病区就是护理成员间心理相容的良好体现。然而,凡事都存在着正反两面,根据临床观察和实践,笔者认为,临床护理工作中在护士和护士长之间存在着某些心理不相容现象,这种心理不相容状态的存在直接影响着护理工作的开展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1 护士与护士长之间心理不相容的表现

    1.1 外在表现 护士与护士长工作不协调,护士对护士长不尊重,当面顶撞,不虚心接受批评,到处发泄牢骚和怨气,甚至造谣中伤,制造人际矛盾,有时出现消极怠工现象。

    1.2 内在表现 护士对护士长表面既尊重又顺从,既迎合又恭维,常把自己的不满深埋在心,不动声色,内心很不服气或嫉妒,表面似乎很平静,其心理复杂。有些护士长对护士也出现类似的心理反应。

     2 护士与护士长心理不相容的危害

    2.1 增加了同志间的心理距离 由于两者心理不相容,故双方感情难以沟通,相互间缺乏必要的了解和理解,护士长不了解护士心理活动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