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2499
儿童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前机械通气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机械通气,儿童,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机械通气,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儿童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在术前机械通气治疗的病因、通气疗效和转归。方法 回顾性分析76例给予机械通气的青紫型先心病儿童的临床资料。结果 病因分析76例中,38例为青紫型先心病肺部感染合并Ⅱ型呼吸衰竭,30例为青紫型先心病合并缺氧发作,5例新生儿动脉导管依赖性青紫型先心病,2例青紫型先心病合并心律失常,1例心导管术中麻醉意外。结论 笔者对青紫型先心病的儿童应评估其血流动力学变化,早期手术治疗。部分患儿在术前由于合并呼吸衰竭、缺氧发作、严重心律失常等原因采取机械通气治疗,当患儿心肺功能好转、心律失常纠正,或缺氧发作无法控制时,尽早手术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 儿童 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 机械通气

    青紫型先心病占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总发病率的20%左右 [1] 。随着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技术的进展,患儿的治愈率得到了提高。青紫型先心病由于心内或大血管结构的异常,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产生一系列临床表现。一些危重的青紫型先心病术前依赖机械通气维持生命,获得手术的机会。现就近5年我们收治的76例青紫型先心病术前机械通气治疗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内科ICU自1999年6月~2004年6月期间收治了多例危重青紫型先心病,其中76例采取了机械通气治疗。男47例,女29例。年龄最小8天,最大13岁。其中婴儿26例,新生儿9例。39例经二维超声心动图及心导管确诊,37例仅经二维超声心动图确诊。全部病例进行了机械通气,初设通气模式为IPˉPV,初设参数为FiO 2 21%~80%,VT5~8ml/kg,PIP15~25cmH 2 O,PEEP2~4cmH 2 O,Ti0.5~0.7s,RR25~40次/min。

    2 结果

    2.1 病因分类和临床资料 76例患儿根据机械通气病因分为:(1)肺部感染合并Ⅱ型呼吸衰竭38例(50%)。其中完全性大血管转位12例,右室双出口9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7例,法洛四联症伴侧支血管3例,肺动脉闭锁伴粗大动脉导管未闭或侧支血管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