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749
脑梗塞患者早期肢体功能锻炼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讨论
     脑梗塞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具有病死率和致残率高的特点。临床上大部分脑梗塞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偏瘫。虽然目前在临床上脑梗塞急性期治疗和抢救水平已有提高,但在传统的护理治疗中,只注重抢救患者的生命而忽视其能否生活自理和回归社会。当患者出院时往往已经产生关节挛缩、变形、肌肉萎缩等一系列继发性损伤,失去清除残障的最佳时机,给患者留下难以治愈的终身残疾,使患者受到极大的精神创伤,为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而,把握住脑梗塞患者早期肢体功能锻炼的时机,保持肢体良好的功能位置,对降低病后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2~2003年共收治脑梗塞患者246例,其中男134例,女112例,平均年龄52岁,有意识障碍者47例。

    1.2 早期肢体功能锻炼具体措施

    1.2.1 首先保持肢体功能位置,预防关节畸形 患者取仰卧位,保持瘫痪肢体于功能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