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2999
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相关的诊断和治疗也日臻完善;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是其分类中比较特殊的一种。临床遇该病,若术前不认真检查,术中不仔细操作,则有可能给医患双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笔者通过我院近7年来11例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治,就其术前检查及术中处理谈以下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中,男8例,女3例,年龄26~41岁,病程最长8年,最短4天,L 4~5 7例,L 5 ~S 1 4例。

    1.2 术前检查 本组病例术前均行CT检查,每个椎间盘扫描3层,扫描层面与椎间盘平行,术前CT无1例结论为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也无1例行MRI检查及椎管造影,均为术中明确诊断。

    1.3 临床表现 11例病例中,临床症状普遍重,体征典型,均伴不同程度的间歇性跛行,1例出现马尾神经受压症状。7例有明显外伤史,其中巧合的是3例女性病人均为汽车颠簸后发病。2例有抬重物史,2例有腰部扭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