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80
手术室医院内感染的原因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院内控制交叉感染的重点之一,随着医学事业的迅猛发展和外科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一些新开展手术和高难手术的成功,对手术室的医院内感染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目前新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的实施和我国医疗侵权诉讼实施《举证责任倒置》方式上的改革,广大患者法律意识增强,使医疗护理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手术室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必须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为确保各类手术的成功奠定基础,最大限度地降低医疗护理纠纷的发生。本文就手术室的医院感染原因及管理对策探讨如下。

     1 手术室医院感染的主要原因

    1.1 手术间结构不合理 由于一部分医院手术室的基本结构不合理和现有条件的限制以及设施的不完善,因此不能完全做到洁污分开的原则,一些无菌物品和有菌物品通过一个空间,有的甚至存放在一起,使本应无菌的空间存在了有菌的因素,以至物品存放期间即被污染。

    1.2 工作人员医院感染意识弱,无菌观念差 进入手术室时未能把好三关:门、更衣、更鞋,导致空气污染,细菌数增多;工作中不能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而使无菌物品或无菌区域被污染;工作人员自身的感染如感冒、有感染的伤口或其它传染病也会传播给病人;参观人员多及未能按指定路线行走或患有传染性疾病,上台参加手术人员不能严格按照外科洗手法洗手等。

    1.3 感染性手术与非感染性手术在同一个手术间内进行 目前我国医院手术室的设施和结构不够完善,许多医院尤其是中心医院或一些基层医院以及一些条件比较艰苦地区的医院的手术室不能够完全将有菌手术和无菌手术分室进行,有的做完有菌手术后不能进行彻底消毒,即进行下一个手术,特别是一些特殊感染的手术术后,不能完全按终末消毒处理,以至引发院内感染。

    1.4 消毒灭菌不严格、不完善 消毒的器械、用品不合格或术野消毒不合格:有菌手术的器械、敷料不能严格按照消毒-清洗-消毒的处理原则做,而是将污染的器械先用清水冲、再煮沸、再高压,这样就造成了医务人员手的污染,用污染的手再去接触其它物品,又造成了其他物品的污染:用过的被污染的手术和麻醉物品如氧气面罩、气管导管,电刀等消毒不彻底,反复使用多人,都会引起交叉感染。

    2 管理对策

    (1)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洁污分开的原则,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区域间标志明确,在可能的条件下,第一、二道门,内走廊的中间和各个手术间的门应改装自动门,感染手术间还要两道自动门,地面、天花板,墙壁无裂隙、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统,便于清洗和消毒,不受化学消毒剂的侵蚀,有独立的空调系统,以保持室内恒温、恒湿、恒压和通风,手术室内设有无菌手术间、一般手术间、隔离手术间,隔离手术间应靠近手术室入口处,每一手术间设置一张手术台。

    (2)加强对手术室工作人员、手术人员以及参观人员的管理,使他们树立严格的无菌观念和较高的防范医院感染的意识,规范各种操作规程。把好三关,进入手术室必须更换专用鞋帽、皮裤、严格上台人员消毒洗手时间,限制参观人数,强制行走路线。工作人员自身感染者禁止进入手术间。

    (3)手术器具及用品必须做到一人一用一灭菌,能压力蒸汽灭菌的应避免使用化学灭菌剂浸泡。备用刀片、剪刀 等可采用小包装压力蒸汽灭菌,手术室设有消毒供应间,对手术器具物品进行消毒灭菌,同时对消毒灭菌物品进行质量监测,麻醉用器械应定期清洁消毒,接触病人的用品应以一用一消毒,对全麻病人用完的各种管子、氧气面罩,吸引器等用10%新录净浸泡30min,擦干后送福尔马林熏箱熏蒸后备用,电刀用酒精擦干后送福尔马林熏箱熏蒸。

    (4)有无菌手术分室进行,隔离病人手术通知单应注明感染情况,严格隔离管理,接送病人应专车专用,用后彻底消毒,使用一次性敷料,用后用塑料袋盛装送焚烧炉焚烧,术后器械及不能废弃的物品采用二步消毒法,新录净浸泡20~30min后取出,清水煮沸,涂油高压灭菌,手术间严格按终末消毒处理。

    (5)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手术间必须湿式清洁,每日用来苏消毒地面,用1∶200优录净擦拭平面用物,然后用紫外线照射1h,每周固定卫生日,清洁后用过氧乙酸熏蒸封闭消毒,每月冲刷手术间墙壁,地面后进行空气细菌培养,使空气细菌数在合格的范围内。

    (6)手术废弃物品必须置于黄色或有明显标识的塑料袋内封闭远送,行无害化处理。

    综上所述,手术室是医院内感染的高危区,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必须不断查找和总结其原因和管理对策,把好控制感染的质量关,深入学习预防手术室院内感染的各种知识,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发生率,为确保各类手术的成功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骨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3)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陈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