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260
内镜微波治疗非手术中心型肺癌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中心型肺癌非手术疗法内科临床手段较多,但从临床观察看效果不明显,放疗、化疗患者体质往往难以承受,X线刀、伽玛刀价格又昂贵,为克服此类不足我们于2001年6月至今进行经纤支镜介入微波、局部给药治疗中心型肺癌的临床研究,共37例。患者呼吸困难得到明显改善,肺不张、阻塞性肺炎得到缓解,生活质量提高,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7例中心型肺癌,肿瘤在4级支气管以上,阻塞支气管管腔,男28例,女9例,年龄35~72岁。32例原发,4例为术后复发,1例甲状腺癌转移;组织学鳞癌24例,小细胞癌7例,腺癌3例,腺瘤1例,类癌2例。

    1.2 部位及诊断 治疗前37例患者全部被病理组织学、细胞学证实,气管内1例为甲状腺癌转移,1例为多发性腺瘤;右总支气管5例,右肺上叶12例,右中间支气管8例(有下叶开口),左总支气管8例(有下叶开口),左上舌叶开口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