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330
尿红细胞镜检在临床应用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尿液红细胞检查不仅对各种泌尿系统疾病,如外伤、炎症、结石、结核、肿瘤等疾病的诊断有意义,而且对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急性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或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也有一定的价值。此外,尿红细胞形态对区分肾性与非肾性血尿的临床意义更大。本文对临床确诊血尿的病人168例,其中泌尿系统疾病者87例,非泌尿系统疾病者81例,进行了尿沉渣镜检及红细胞形态观察,结果如下。

    1 方法

    用一次性洁净塑料尿杯收取新鲜尿液10ml,1500r/min离心5min,弃去上清液,留取0.2ml尿沉渣。先将尿沉渣充盈到标准尿沉渣计数板内,计算出红细胞数,再取0.5ml尿沉渣置于载玻片上,盖上盖玻片,在显微镜下分辨红细胞形态。

    2 结果分析

    见表1。

    表1 泌尿系各类疾病的尿红细胞形态(略)

    据国内外研究发现,肾性血尿中至少有两种以上红细胞形态的改变。而非肾性血尿中红细胞大小及形态一致,以单一正常形态红细胞为主。从87例泌尿系疾病中,单一型28例,多形型51例,混合型8例;81例非泌尿系疾病中,分别是63例、13例、5例。可见二者的红细胞形态有较大差异,也说明镜检血尿中红细胞形态的方法可用于临床鉴别肾小球性疾病和非肾小球性疾病。近年来,随着干化学尿自动分析仪逐步在国内普及,不少操作者有忽视显微镜检查的倾向。由于尿分析仪检测红细胞的原理与显微镜下计数截然不同,报告方式也不同,因此不能完全替代人工镜检。但干化学法可检测Hb并对红细胞计数,既有助于溶血性疾病的诊断,也可弥补镜检不能检出破坏的红细胞之不足,可作为尿红细胞镜检的筛选方法。

    (收稿日期:2004-05-22)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刘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