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510
安置永久起搏器的CCU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我院自1985年1月~2002年12月共为48例患者安置了51台埋藏式心脏起搏器(其中3例是更换起搏器)。至今存活46例,死亡2例,现简要介绍我们的CCU观察及护理。

    1 观察起搏系统感染措施

    包括:(1)导管室空气、地面消毒,保证手术环境相对无菌。(2)各种手术器械应严格消毒。(3)术中注意充分止血、皮囊大小适中。(4)术后严密观察体温变化,体温升高>37.5℃时应及时查找原因。(5)注意观察切口及埋藏部位,导线皮下隧道皮肤表面有无红肿、压痛,皮囊及皮下隧道有无破溃、流脓。(6)术后应用抗生素3~5d,并给予患者支持疗法。(7)指导患者勿摩擦局部皮肤,保持局部清洁干燥。(8)术后定期随访,及时发现感染的早期迹象。

     2 电极移位

    心电监护可见起搏信号消失或间断出现,可以随体位或呼吸而改变。X线透视见导管电极离开了原来的位置。护理措施:(1)帮助患者取左侧卧位,因左侧卧位有利于电极顶端嵌顿,应向患者讲明道理取得合作。(2)防止术侧上肢过度活动,教育患者勿做大幅度扩胸及伸展动作。

     3 阈值升高

    心电监护表现为起搏信号不能带动心脏。需要及时通知医生,酌情短期观察,调整电极位置,及时更换新的电极。

     4 心肌穿孔

    护理中严密观察心包填塞征象,如出现周身湿冷,面唇紫绀、呼吸急促、颈外静脉怒张、血压下降、脉搏细弱、听诊心音遥远等征象,应及时处理,必要时可开胸修补。

    5 感知功能障碍

    心电图表现为起搏心律不齐、起搏频率锐减或起搏脉冲完全被抑制。需要及时查明原因,予以纠正,同时提醒患者避免进入强电磁场环境。

    (收稿日期:2004-08-31)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内科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李延俊)